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移动OS混战加剧:杂草丛生还是百花齐放?
2013-03-15 17:45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移动OS市场正处于躁动期。无论是火狐的重磅出击、LG收购了web OS、黑莓10姗姗来袭、三星侧重于Tizen,还是谷歌突然变阵力求将安卓与chrome整合,各大厂商的蠢蠢欲动,正推动着稍显平静的移动OS市场走向变革。

虽说目前移动操作系统格局已定,但是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如同安卓缓慢地侵蚀iOS地盘一样。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用户数量来看,新出现的移动OS生存机会都很渺茫,但是参照WP8、iOS甚至是安卓的发展轨迹,后来居上的案例轮番上演。智能手机市场瞬息万变,迎合用户才是当下的安身立命之本。

混战加剧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70.1%,iOS为21%,两大操作系统站巨额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九成以上;而WP8的市场份额仅为2.6%,低于黑莓的3.2%。

从来没有一个市场能以“双寡头”的形式存在,移动OS也不例外。在发展的历程中,我们目睹了将近30多个移动OS的诞生和消亡,或璀璨耀眼,或昙花一现,或被津津乐道,前仆后继的涌现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火狐被认定是最有能力发起挑战的移动OS,这不仅源自于其诞生初就赢得众多运营商的青睐,而是基于其设计目的是利用Web应用程序来开发,而不是本地应用程序。也就是说,火狐理论上就是一套与操作系统完全融合的超级浏览器,每一个功能都是一个HTML5应用,这样的做法无疑颠覆了目前的智能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与其他移动操作系统有着明显的区隔。

HTML5是演进的重要趋势,火狐更大的存在意义在于等待HTML5的成熟。目前可以肯定的就是,在HTML5成熟后,在基于HTML5的丰富应用的条件下,移动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更加依赖于手机生产厂商的选择,“双寡头”的局面将会有所松动。

三星试图借Tizen实现华丽转身。一方面,三星一直想降低对安卓系统的依赖,频繁地对其他操作系统抛出橄榄枝;另一方面,谷歌内部目前积极实现变阵,避免为“他人作嫁衣”的局面出现,分析人士认为,在安卓与chrome整合后,“去安卓化”对于目前的安卓阵营影响较大,Tizen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对于“手机巨头”这个称号,三星是实至名归。但如果不能控制整个生态系统,或者是在移动OS方面要依附于谷歌,那三星不仅不可能成为移动世界的霸主、任由软性收入流向了谷歌,而且比起其天敌——苹果来说也是落后一大截。

LG对于移动OS的野心也不可小视。LG从惠普首例收购了web OS资产,其中包括源代码、雇员和各项相关专利。在此之前,惠普曾推出过多款web O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大多都是昙花一现,LG寄望能将web OS发扬光大,基于web OS的智能电视产品正在研发中,其他产品有望加速上市。

新的操作系统不断出现给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各种可能性。对于用户来说,有更多的选择而不必拘泥于两款操作系统,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在于谷歌合作谈判的时候才能底气十足。

小众化或大行其道

要打败巨头,也并非不可能,最好的方式,自然是要打破现有的APP市场规则,建立起一套新的APP应用体系。

据咨询公司埃森哲的研究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对设备系统并不具有很强的忠诚度;德勤的调查也显示,许多用户都认为,只要配置触控屏或全键盘,能运行应用的手机就是智能手机,他们不关心手机运行的操作系统。

iOS的封闭、WP8系统的不成熟以及黑莓10的前途未卜,目前的操作系统市场上,只有谷歌一家独大,很多厂商都把赌注压在安卓身上。但现在的问题是,谷歌目前也在安卓与chrome策略上摇摆。

这显然是其他厂商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一旦不确定因素增大,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都会造成致命的风险。此前,苹果状告三星,意图分化安卓阵营,已经引发了安卓阵营的躁动,诸多厂商都在考虑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我们才看到了三星、中兴、华为等主流手机厂商竞相推出基于其他操作系统的产品。

另一方面,安卓的弊端增逐渐的显现。开放的平台吸引了众多的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者,这使得谷歌联盟迅速地获得了更多的用户,不过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导致了其碎片化的严重,这就使得开发者的利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长期以往必然将损害整个安卓生态系统的平衡。

所以,小众化市场或是移动OS新军安身立命之本。比如,火狐依靠成本低和开源迅速积聚了各大厂商的目光,而Tizen则依靠自有客制化,从而让厂商在出售的手机上面获得软件控制权。在新的操作平台下,开发者可以直面消费者,而消费者可以通过浏览器,在不同的设备商同步自己在APP上的所有信息。

局部斗争会长期存在

固有的移动操作系统短期内仍难撼动,这不仅体现在功能、市场和用户数上,而是新进入者并没有体现出飞跃性的颠覆,从而在根基上改写整个游戏规则。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局部市场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

主要体现在构建起生态环境是一件耗时、耗力、门槛高的工作,从竞争对手的视角去审视,iOS和安卓的势力庞大,目前的市场已经基本瓜分干净,生态环境十分成熟,用户已经习惯于用这两种操作系统去审视其他的产品。并且火狐、Tizen以及LG的web OS这些移动操作系统的推动者的实力还远远落后于谷歌和苹果。

能够生存下来必须具备三大条件:成熟且不断创新的用户体验、强大的资金保证以及稳定的生态系统,从这一点来看,目前只有三星的Tizen勉强及格。Tizen是三星“进可攻退可守”的一颗重要棋子,按照三星的实力,并不是仅仅推出一款移动OS的想法那么简单,其未来的商业想象也不仅仅局限于摆脱安卓的依赖那么简单。

不过,业内人士也分析,随着微软WP8产品线陆续上市和第三方应用的快速增长以及黑莓10的推出,老牌厂商的市场号召力不可言喻,移动OS新军的生存机会大幅减少,要想脱颖而出,并非是仅仅依靠软件本身的优秀性能就可以实现,更大程度上还是需要生态系统的完善。

前景如何,尚无定论。不过,在新旧的势力交锋中,2013年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将更加的异彩纷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OS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