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新手机操作系统难跨苹果谷歌微软三座大山
2013-01-08 09:52  信息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业界普遍认为,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格局已定,但并未阻挡中洋手机厂商进入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热情。去年年底,华为等中国内地手机厂商希望研发自有操作系统的言论余波未了,2013年刚刚开始,就再有三星等国际手机巨头开发自有操作系统的动作。有分析认为,不论是三星、华为还是其他手机厂商,开发自有操作系统的动因均为忧虑被谷歌边缘化。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已有苹果、谷歌、微软“三座大山”,新操作系统要获得成功绝不容易。

国际巨头:纷纷操刀自有操作系统

近日有业内消息称,在全球势头正猛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宣布,将联合芯片商英特尔公司开发一款名为Tizen的手机操作系统。

尽管暂时还没有公布机型规格、价格和上市时间表,但根据三星电子方面透露,今年内将开售Tizen系统智能手机,并根据市场条件不断拓展Tizen系统手机的产品线。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三星就已经联合芯片巨头英特尔、运营商NTT DoCoMo、沃达丰联手组建Tizen协会。业界普遍认为,Tizen之所以诞生,是因为三星想降低对谷歌的依赖——三星公司担心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会被弱化;而另一方面,在PC领域领先,但在智能手机领域相对不给力的英特尔也想在手机和移动终端的CPU市场增加份额。

实际上,除了三星公司大力推动的Tizen之外,从2012年年末开始,新操作系统正大量涌现,包括旗鱼(Sailfish)、Firefox OS、Ubuntu均闯入该领域。

国内厂商:阿里云操作系统叫板安卓

在三星等国际巨头尝试自有操作系统的同时,国产厂商显然也并没有在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上闲着。此前在手机操作系统中暂时停顿的阿里云系统正卷土重来。

目前,国内超过90%的智能手机市场都依赖谷歌Android系统。据悉,阿里巴巴的阿里云手机操作系统曾联合天语、海尔等国内手机厂商推出了5款阿里云手机。不过随后在2012年9月,阿里云与宏碁的阿里云手机新品发布会遭到谷歌威胁,暂时止步。

但近日有业界消息称,阿里巴巴2013年将全面涉足手机硬件领域,计划年内有超过20款阿里云OS手机上市,并将尝试入股或控股1~2家深圳品牌手机厂商。其中,2013年首款阿里云手机预计月内上市,售价在700元以内。

暗藏的风险

操作系统难跨“三座大山”

面对安卓系统的一家独大,越来越多厂商们感受到需要多一个选择,以防备目前免费的安卓系统做出重大调整。为此,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大型手机厂商如中兴、华为等都提出发展自主操作系统来规避“过分依赖Android”而带来的政策和市场风险。

尽管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前景广阔是所有人的共识,但要想在这个新的领域有作为却很困难。比如微软的现状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虽然微软Windows Phone被业界看作是第三大平台,但在移动领域所获市场份额寥寥无几,生态系统建设方面也远远落后苹果、谷歌、微软“三座大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OS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