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美国明星扎堆来华赚钱 却少为影片做宣传
2013-10-18 17:58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红毯秀

——中国新首富“搬来”好莱坞

9月22日,万达集团投资300亿元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举行了启动仪式。让人吃惊的是,这并非一个简单的奠基剪彩仪式,主办方铺设的红毯上,大家几乎见到了整个好莱坞。也正因如此,这场奢华的聚会才被业内戏谑为“土豪与他的朋友们”。

当天,美国索尼影业、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狮门、韦恩斯坦等电影公司的掌门人到齐,据说这样的情况一般只出现在每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令人引发尖叫的,要算红毯上排队走来的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约翰·特拉沃尔塔、凯瑟琳·泽塔·琼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凯特·贝金赛尔、伊万·麦克格雷格,以及本土明星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甄子丹、赵薇、黄晓明等。

由于红毯时间需要严格控制在30分钟之内,这短短的时间中又云集了太多明星,所以现场还一度出现了红毯“塞车”的情况——一帮好莱坞大腕在红毯的起点处排队入场,红毯的另一头,明星们的座驾已经备好,有相当一部分好莱坞明星走完红毯后直接上车直奔机场离开青岛。

作为活动的发起者,新晋中国首富王健林被外界称为这场奢华聚会的“土豪主人”。关于万达用多少钱请来这些好莱坞大腕,坊间也是众说纷纭,有传光是明星的出场费就高达上亿元。

背后揭秘

光有钱没影响力也不行

难道有钱就能把好莱坞从洛杉矶搬到青岛吗?万达集团负责企业公关的廖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万达邀请好莱坞明星来华从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划,由万达在美国的投资管理中心的外籍同事专门负责。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明星的出场费都是明码标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要价300万美元最高,妮可·基德曼次之,其他几位好莱坞明星的出场费则依次递减。”按理说,国内出得起这个价的富豪大有人在,为什么明星却偏偏买万达的账?业内人士分析称:“万达去年收购美国AMC院线后,在好莱坞业界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也让该公司在美机构与四大经纪公司WME、UTA、CAA、ICM的联系较为顺畅。明星卖面子给万达,对自己以后在中国的发展有好处。”

此外,万达集团还在活动之前向奥斯卡捐赠巨额款项以扩大影响力。9月17日,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他们收到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助其兴建电影博物馆的2000万美元(超过1.2亿元人民币)捐款。美国影艺学院在声明中说,这是一笔巨款,数额在所有捐款中排名第二。作为回报,他们将把博物馆的电影历史陈列馆命名为“万达馆”。

有了美国影艺学院的撑腰,要请来好莱坞明星更不是难事。美国影艺学院还答应帮助万达集团筹备将于2016年开启的青岛国际电影节,这是1986年以来,该学院首度走出美国,支持其他组织举办电影节。而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也已经承诺:每年将邀请30位国际一线巨星和导演参加青岛国际电影节。

领大奖

——好莱坞明星中国受专宠

10月7日晚,第十届华鼎奖在澳门举行,在发给媒体的宣传手册上,昆汀·塔伦蒂诺、妮可·基德曼、尼古拉斯·凯奇、艾维尔·拉维尼等好莱坞巨星的名字赫然在列。

在颁奖环节中,尼古拉斯·凯奇击败施瓦辛格等竞争者获得全球最佳电影男演员;妮可·基德曼则击败了茱莉亚·罗伯茨获得全球最佳女演员;昆汀·塔伦蒂诺斩获全球最佳导演大奖;马修·派瑞获选全球视帝!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影迷们对他们的疯狂热爱,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在好莱坞的待遇。马修在致辞时就略带调侃地说:“这是我演艺生涯得到的第一个大奖,所以不管飞多远我都会来领的。”

美国媒体显然对这种“中国式颁奖礼”不太理解,《综艺》杂志在报道中指出,每一个到场的好莱坞明星都被授予奖项,但很多人到达现场前就发推特公布了自己会拿什么奖。妮可·基德曼也在采访中表示:“这次活动在做什么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能去那里看看热闹还是很愉快的。”

背后揭秘

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做媒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许多好莱坞明星在受邀时被告知,华鼎奖颁奖礼将通过各种媒介传播,最终将覆盖到近8亿观众,这个数据是吸引众大牌的重要原因之一。导演昆汀接受访问时直言:“谁愿意拒绝8亿中国观众呢?如果不来那真的是个自私的混蛋。”本次颁奖礼的幕后推手、好莱坞著名制作人唐·米斯切尔则称:“在洛杉矶,我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无论是歌星还是影星,都希望能够与他们的中国粉丝们建立起沟通。”

据《好莱坞报道》透露,今年7月,华鼎跟米斯切尔签合同的时候,米斯切尔就表示:“我肯定会给你们拉来一票大牌明星。”是什么吸引了米斯切尔签下这一单?米斯切尔自己向媒体透露,除了报酬之外,华鼎给了他足够的创作自由和最高指挥权,并且许下承诺,要跟他携手一起把下一届华鼎奖带到世界各地去。据了解,2014年华鼎奖的颁奖礼有望在洛杉矶举行。

赚外快

——美国明星在海外更吃香

如今越来越多好莱坞明星到中国出席商业活动赚快钱。以尼古拉斯·凯奇为例,记者就在全国多个品牌的代言活动上见到他。这些来中国捞金的明星只要广告商肯出钱,就一定准时出现。在《绯闻女孩》中饰演内特的年轻帅哥切斯·克劳福上周末空降广州,主要目的是参加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的周年庆典。他直言:“有地产商请我来出席商场的周年庆典,我就来了,这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国内明星参与房地产商业活动很常见,但好莱坞明星在美国基本不做商业代言,一般只在海外有部分商业广告。一位曾经在国外经纪公司驻华办事处工作过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好莱坞巨星云集,要争得一份广告代言合同非常难,所以好莱坞的明星们在海外市场更容易找到商机。另外,美国的地产公司不像国内那样运营,请明星撑场面的事情不太符合美国人的消费习惯。”

背后揭秘

请外国明星其实挺实惠

作为曾经多次运作过好莱坞明星来华活动的经纪公司上海粉丝堂,同时也拥有着切斯·克劳福、伊恩·萨默海尔德以及保罗·沃克等多位好莱坞明星的在华经纪合同。谈到好莱坞明星来华参加商业活动的流程,粉丝堂公司公关经理刘秀文告诉记者:“我们一般会提前几个月进行策划,最好是把艺人推广和商业活动捆绑进行。比如切斯·克劳福此次来华,就先在北京进行了媒体推广活动,然后再到广州出席商业活动,这样做可以提高明星在中国的影响力,也能通过商业活动来降低行程的运营成本,毕竟明星还是要赚钱的。”

谈到找好莱坞明星与本土明星哪个更划算,广州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的工作人员坦言:“这要看什么级别的,如果是切斯·克劳福这样的级别,价格不会比范冰冰高。但从影响力来看,好莱坞明星的影响力更大。对于企业品牌的价值提升,好莱坞明星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做宣传

——少有大牌中国宣传新片

中国每年有30多部好莱坞大片公映,其中不乏大片与美国本土同步公映,但好莱坞明星很少到中国宣传自己的电影。就亚洲而言,他们造访最多的是东京和首尔。过去的一周,好莱坞明星难得地频繁造访北京。迪士尼公司出品的《雷神2》派出洛基的扮演者汤姆·希德勒斯顿。《金刚狼2》的主演休·杰克曼也来到北京,为新片造势。

背后揭秘

档期不确定是最大障碍

好莱坞大片集中宣传期多在三到六个月,明星和片方的合约一般会写好大概条款,如在美国去几个城市、海外去几个国家,多少天。大牌明星每年都有多部电影在拍,譬如约翰尼·德普每部戏只能空出15天进行海外宣传,多数宣传活动要在一年前就定好。但进口片在中国的上映日期,最理想状态是可提前一个月确定,有时临到上映还会做调整,直接导致明星档期无法敲定。

一位好莱坞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好莱坞明星的档期一般需要提前几个月约定,有的大牌甚至需要提前半年或一年。这样一来我们就束手无策,到公映时只能请影片的导演过来宣传,因为他们的档期相对没有那么满。所以不是好莱坞演员不愿意来华宣传,而是很多客观原因让他们来不了。”

心态

电影人:不要去攀比

不管是万达集团的东方影都奠基仪式,还是华鼎奖颁奖典礼,请来好莱坞大腕的两位金主,都被戏谑为“土豪”。国内某电影公司宣传人员调侃道:“万达虽然涉足电影业,但目前还没有拍出一部成功的电影;华鼎奖更是无人问津,很多明星都当成商业活动去出席,这不是空有其表吗?”一位电影人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今年国产电影沉淀下来,出了一些中小成本的佳作。结果被‘土豪’这么一搞,大家又会去攀比豪华制作,这对中国的电影发展可能有不良影响。”

媒体人:别愤世嫉俗

有趣的是,在东方影都奠基仪式上,被请去报道的几百名媒体记者中,据说只有不到几十人的电影记者,其他均是房地产记者。有同行称:“说白了就是一个楼盘的开盘典礼。房地产老板有钱,他们花自己的钱请明星来站台,这个规律全世界都一样。明星本来就有自己的商品属性,所以也不要去指责人家财大气粗。”还有媒体人士表示:“人傻钱多速来,这种话也就说说而已。万达收购北美院线的影响力还是蛮大的,明星也要卖这个面子。”

普通人:有明星就好

对于近来几次好莱坞明星在中国的扎堆聚会,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看客。有网友表示:“我们不会想太多,就是看看明星在中国走红毯穿什么衣服,至于他是谁请来的,怎么请来的,普通人哪里会去考虑这些。”一位切斯·克劳福的粉丝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也告诉记者:“我追完了整部《绯闻女孩》,也是切斯的粉丝,他来广州我肯定要来捧场。至于是商业活动还是慈善活动,反正我都会去,能近距离和明星接触,我就满足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美国 来华 宣传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