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无经典不攻略 人像摄影全方位实战讲解
2013-11-15 09:1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尚人像摄影师要涉及的范围非常宽泛,包括主题、模特、服装、妆面、用光、情感表达、姿态、道具、构图、后期、文字、平面设计、包装等方面。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时尚人像摄影师,要学的东西有很多。 ”

一、主题篇——确定你的拍摄主题

1.什么是主题摄影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Water Mysterious 》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Mark II

镜头型号:Canon EF 50mm F/1.8 USM

快门速度:1/40秒

光圈:F3.2

焦距:50mm

ISO: 640

我一直强调主题摄影的重要性,特别是刚入门的摄影爱好者更要坚持有主题的拍摄。简单的概括,主题摄影其实就是摄影中的“命题作文”,即根据一个特定的题材或人物来决定使用的服装、造型、道具、灯光、场景、后期制作等方面来完成一个符合命题的拍摄行为。

在这里要特别区分一下的是,我说的主题摄影和现在影楼流行的婚纱写真主题摄影是不同的。影楼的那些所谓主题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是做好一个主题给无数人来拍 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模式化拍摄,就像做好一件衣服可以给无数人穿,也不管这人的高、矮、胖、瘦,以及气质风度。而我在此,给大家讲的主题拍摄是独特的、 排他的,是有故事性、连续性,是有着很明确的情感诉求的,或者是针对我们拍摄对象的条件、气质、喜好等各方面综合思考后制定的拍摄主题计划。这个主题不一 定要多有创意或者多么与众不同,但一定是要量身定做。这样的拍摄我们才称之为主题拍摄。

2.主题是拍摄前的必须功课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熔化》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镜头型号:Canon EF 85mm F/1.8 USM

快门速度:1/125秒

光圈: F14

焦距: 85mm

ISO:50

初学者尤其需要明确自己的拍摄主题,或者简单地理解为拍摄风格的明确。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明确每次的拍摄练习的方向与风格,而不是胡乱一气地乱拍。主题式的练习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初学人像拍摄的摄影者都会有一个毛病,那就是拍摄时花样很多。由于摄影的手法确实很多,技巧也是层出不穷,所以初学者在拍摄时往往会用尽浑身解数,尽量拍 得花样繁多,各种拍摄手法和风格都会用到,但这样做往往展示出来的片子是一场混乱。一组片子里面人物的情绪,时而忧郁、时而兴奋、时而纯美、时而颓废。后 期的制作也是风格多样,就像一锅大杂烩。这样的片子让人不知所云,对于摄影师来说,什么也没学到,只是浪费了快门和模特的辛苦演出。

所以建议大家在拍摄前一定要做好主题的构思和计划。在本书的第一章我也讲过主题拍摄的重要性和方法。主题的构思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随着你的拍摄经验和眼力的提升而不断提升的过程。一开始,主题可以很简单。

最简单的主题就是对自己今天的拍摄制定一个规划或者做一个简单的限制。例如,要体现某种情绪,或者用某种光线来拍摄;用某种构图,或者用某个焦段拍摄等。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主题式的拍摄了,至少你很明确今天会拍出什么片子。明确拍摄的方向,你才有明确的目的,有目的的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进步也是最快 的。这点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从现在开始,规划你每一次的拍摄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像摄影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