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无经典不攻略 人像摄影全方位实战讲解(4)
2013-11-15 09:1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服装妆面篇——根据主题确定模特的服装和妆面造型

服装与造型是作品的视觉中心。服装造型和妆面造型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整体,服装体现气质,妆面表达情绪, 服装和妆面是摄影师主题思想通过画面表达的重要载体,很多的作品中服装和妆面造型的重要性甚至要超越模特本身。比如,一些服装片或妆容片,摄影师和造型师 会在服装的搭配和妆面的设计中花大量的时间来研究。

服装和妆面的搭配成功就在某种程度上确定了这组片子的成功与否。在此,我不是强调模特与服装造型师谁更重要,而是要提醒大家千万要注重服装和妆面造型的这个环节,这是体现模特气质,反映作品精神内涵的重要表现点。

我在进行样创作的时候,经常会邀请学生或摄友来参与,顺便也给他们一个学习的机会。因为我觉得很多初学摄影的摄友对于服装和妆面这一环节的内容不是很了 解,也不知道如何来选择和指导模特,往往很心急,草率了事。有好几次我的学生在和我一起拍摄的时候,对拍摄很用心,但是在拍摄前,当我和造型师研究妆面, 指导造型的时候却不太关注。我的造型时间基本会在2~3个小时,包括服装的搭配选择、妆面的建议和修改,但学生往往会觉得这很费时间、很麻烦。我想这也是很多初级朋友共同的特点。

对于这一环节,我的建议还是事先在网络或杂志里收集一些类似的样片,多找些类似自己主题的服装和妆面造型范例。尽量多找一些,特别是服装上,尽量多留点选择余地,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购买或是租赁。妆面,尽量邀请较

为资深的造型师来操刀,如果请不到造型师的话,最好去一些化妆室之类的地方进行化妆造型,而且你一定要全程盯着,把你的想法告诉造型师,或者是直接把样片给他们看,很直白地告诉他们按某个妆面来化,确保达到你要的效果。

希望大家从看完这部分内容开始,重视服装和造型,并希望大家用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准备服装和选择妆面造型。当你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其实真正拍摄的时间会很短,也就一两个小时,因为此时对整个的拍摄,你已经成竹在胸了。

1.服装的选择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White Bird》

相机型号:Nikon D80

镜头型号:Tamron SP AF28-75mmF/2.8 XR Di LD

快门速度:1/160秒

光圈: F6.3

焦距: 36mm

ISO: 100

《WhiteBird》这组作品的服装很简单。记得我当时跟模特沟通的时候就告诉了她大概的拍摄思路,告诉她自带一件白色的背心就可以,然后我这边再给她搭配一条白色 的纱裙,就像画面里的那样。其实模特穿的是一条短纱裙里面的衬裙,过效果很好,是我想象中那样的。画面效果很纯净、简洁,也很朴实。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濯清涟》

相机型号:Nikon尼康D700

镜头型号:Nikon尼康AF-S Nikkor 24-70mmF/2.8G

快门速度:1/160秒

光圈: F16

焦距: 24mm

ISO:200

《濯青莲》的服装很独特,也是我亲手裁剪的。我的主题是中国风,需要一件

东方气质很浓厚的服装。这类服装有很多有代表性的,比如旗袍、唐装,甚至戏服。但是采用这些服装的摄影作品已经非常多了,如何在体现东方气质的基础上,让服装更为新颖和出彩是我考虑了很久,也很头痛的事情。

最终,服装的灵感来自于美国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里面的尤达大师的造型,服装就是麻布包裹,简练飘逸。尤达大师是电影里面给人最具神秘和东方禅意的人 物,它让我顿时明白我想要的服装是什么样了。正好店里装饰买来了很长的麻布做色彩肌理。裁下一片之后,就直接在模特身上开始剪裁了,松松垮垮的感觉,裁剪 的部位也尽量拉毛一点,最重要的是保留了较长的两片前摆,为后面的跃起动作创造了空间的延伸。这些画面都是在拍摄之前就想好的,用整体的思路来把握你的服 装是非常重要和必须的。

《萌》的服装是由模特自己准备的。我的要求就是模特自己平时比较合身的、可爱青春点的衣服就可以。当时模特带了两套,一件连衣裙,还有一套热裤加T恤,我 当时就选定了这件很素雅的连衣裙。这样更符合此次拍摄的主题要求:青春、纯美、可爱。热裤配T恤,相对来说更为时尚性感一些。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萌》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Mark II

镜头型号:Canon EF 85mm F/1.2 USM

快门速度:1/400秒

光圈: F1.6

焦距: 85mm

ISO:100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Cool Neutral》

相机型号:Nikon D80

镜头型号:Tamron SP AF28-75mm F/2.8 XR Di LD

快门速度:1/160秒

光圈: F9

焦距: 28mm

ISO: 100

《Cool Neutral》,翻译成中文叫做中性。中性风也是当下流行的风潮,这组作品是根据模特的形象与气质度身打造的。(如图,模特 :朱梦云)

在拍摄前,我们通过QQ进行了沟通,确定了拍摄一组时尚中性风格的作品。模特带来了很多服装,最后我们一致选择了这套黑色服装,简练的小西服和流行的哈伦 裤(HaremPants,中文名为哈伦裤,也被称为垮档裤、掉档裤、萝卜裤、垮裤、锥形裤等,其特点是耷拉着胯部但又紧缩裤腿。),然后我再给她配上一条领带,松垮地 带着,中性感十足。随意加上不羁,正是一身时尚潮人的前沿装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像摄影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