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无经典不攻略 人像摄影全方位实战讲解(3)
2013-11-15 09:1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模特篇——根据主题选择你需要的模特

模特是人像摄影的主体,也是摄影里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灵魂,所以根据主题选择适合的模特是我们拍摄成功 与否的关键。模特的外貌、气质、身材、五官特点等都是我们选择的关键点。当一个主题明确的拍摄计划形成之后,我们对模特的要求也会有一个比较明晰的概念。 接下来,以我的几组主题创作作品为实例,讲解主题拍摄的各个要点。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White Bird》(模特:付佳)

相机型号:Nikon D80

镜头型号:Tamron SP AF28-75mm F/2.8 XR Di LD

快门速度:1/160秒

光圈: F6.3

焦距: 36mm

ISO:100

《WhiteBird》是我的一组创意作品,它的创意来源其实很偶然,是工作室同事出外景的时候掏回一窝小鸟,品种叫伯劳,一共四只,很是可爱,所以我们就想到以鸟巢 为造型拍摄一组人像作品。起初大概的想法很模糊,一个清纯的女孩,发饰以鸟窝为造型元素,然后把小鸟放在鸟窝里。就是这样一个大概的思路,然后我就开始筹 备这个主题的拍摄计划。(说个题外话,对于同事掏回一窝小鸟确实是又可气又可笑,气的是这个行为即不负责任也很不环保,小鸟离开妈妈很可能活不下来。可笑 的是一窝小鸟,还有鸟巢,很是可爱。)根据这样一个主题构思,我在选择模特的时候就有了一个大概的方向。我想应该是一个清纯健康的女孩,身材匀称、比例协 调、气质清雅、身高在165mm以内,并且有着长发的气质美女。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濯清涟》 (模特:王雅静)

相机型号:Nikon尼康D700

镜头型号:Nikon 尼康AF-S Nikkor 24-70mm F/2.8G

快门速度:1/160秒

光圈: F14

焦距: 32mm

ISO:100

《濯清涟》是一组复古的,中国风感觉的意识形态类的作品。当时思考模特感觉的时候,希望模特具有东方感觉的面孔,五官明晰、分布均匀,最重要的是眼睛一定 要是小眼细长的那种类型的,身高可以控制在175mm以内,因为绝对不会穿高跟鞋的,所以模特的高度必须保证在170mm以上,身材纤瘦,不能是丰满类型 的。

《萌》是一组现在很流行的,日系糖水风格的作品,是在我的一次教学活动中拍摄的,前后的拍摄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模特就叫萌萌,身高大概165mm,身材比例均匀,体重大概45kg左右,长长的头发、微卷,大大的眼睛,简直就是一个日本娃娃的感觉。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萌》 (模特:萌萌)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Mark II

镜头型号:Canon EF 85mm F/1.2 USM

快门速度:1/400秒

光圈:F1.6

焦距:85mm

ISO: 100

模特是一位在校的大学生,没有多少拍摄经验,但是很喜爱拍照,外形气质也很清纯,非常适合拍摄糖水类或者日系可爱类型的作品。正好我的教学计划中要进行一次甜美人像外拍的活动,所以我就选择了萌萌作为此次外拍的模特。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瞑》 (模特:徐婷 造型:陈龙)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镜头型号:Canon EF 70-200mm F/2.8 L IS USM

快门速度:1/160秒

光圈:F8

焦距:70mm

ISO: 50

《瞑》是我很喜欢的一组片子,繁复的头饰是我最满意的,也是这组片子的灵魂所在。头饰的想法源自我所收藏的波西米亚风格的摄影作品,并参考了一些国外的类似作品,收集了很多的图片。

在模特选择上的要求是身材要高挑丰盈,气质高贵典雅,五官立体。最后挑选的模特,身高175mm,体重50kg,并且五官和气质都非常符合我的要求,确保了作品后来的出片效果。

时尚人像摄影实战攻略
《时尚起义》(模特:刘欣洁 谈露 造型:斐茉 周芳)

相机型号:Canon EOS-1Ds Mark III

镜头型号:Canon EF 85mm F/1.2 USM

快门速度:1/80秒

光圈:F2.2

焦距:85mm

ISO: 320

《时尚起义》这组片子的灵感来自我所服务的一家服装公司的服装车间。为服装公司拍摄秋冬季的服装画册时参观过他们的车间,上千平米的服装车间,宽敞明亮, 一排排的缝纫设备,满地的零碎布头和半成品的服装和辅料堆砌着,现场吵杂繁忙,看到这场景我兴奋不已,此刻我知道,我一定要在这里拍一组片子。

主题很快就明晰了下来,就是时尚的起源。我设计的画面是两位模特,分别代表了原始的布料和时尚的成衣,所以在模特的选择上我的思考也很明晰,一位是时尚的、欧化的、摩登感十足的模特,一位是简洁质朴的、慵懒的个性模特,分别对应了我所设计人物的个性和表达风格。

外形上,我放弃了五官长得很漂亮的模特,而是选择了两位很有特点的,五官并不符合大众审美的模特,左边的一位轮廓硬朗、五官欧化,右边的细眼尖脸,感觉很中国。两者在视觉上形成了差别和对比,这也便于读者理解人物的个性和角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像摄影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