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Snapchat快速崛起的背后:实为海市蜃楼
2013-11-20 17:15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Snapchat

导语:新闻网站BuzzFeed科技副主编约翰·赫尔曼(John Herrman)撰文称,作为一家初创公司,“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正在制造一场“海市蜃楼”,无论它发布的数字有多么引人注目,它都只不过是初创公司中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自2012年末以来,每隔几个月,“阅后即焚”照片分享服务就会对外公布一些数字。这些数字似乎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总是和照片发送量和分享量挂钩,所以它们更像是Snapchat服务状态更新。

Snapchat之所以公布这些数字,是因为这些数字往往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二月,《时代》杂志报道称,Snapchat照片和视频发送量超过6000万。今年4月,媒体报道称Snapchat完成了一轮1350万美元的融资,Snapchat每日信息分享量已经达到1.5亿。9月,Snapchat每日照片分享量达到3.5亿。

无稽之谈

今天,科技网站CNET报道称Snapchat日均照片分享量突破4亿大关。

CNET还比较了SnapchatFacebook日均照片分享量的差异。值得注意的是,Snapchat上的日均照片分享量竟然超过了社交巨头Facebook。但CNET也指出,Snapchat统计了包括照片和视频在内的分享量,还将“同一照片发送给不同好友”也计算在内。

随后,我向Snapchat创始人艾文·施皮格尔(Evan Spiegel)求证了此事。作为回应,他在TwitterSnapchat账号上发布了一则推文。推文内容如下:88%的信息只发给一名接收者。这意味着,Snapchat上仍有12%的信息是由用户发送给多名接收者的。

Snapchat1

Snapchat方面称,每日照片和视频的创建并不面向多名接收者。我们可以这么理解,Snapchat公布的照片分享量基于用户接收量而统计,而非依据用户点击发送按钮产生的发送量统计。这种基于接收量的统计方法与Facebook“上传量”的统计方法迥然不同。

如果Snapchat公布的4亿分享量是基于“发送量”计算,那么它与Facebook的数据就有可比性了。鉴于FacebookInstagram上用户上传的照片多如牛毛,浏览量(相当于Snapchat统计的“接收量”)自然也十分可观。

如果仅计算用户浏览量的话,Facebook很有可能把Snapchat远远地甩在身后。所以Snapchat照片分享量超越Facebook纯属“无稽之谈”。

避重就轻

Snapchat的这条推文虽然旨在减少用户疑虑,但却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它的统计方法存在问题。

最近,关于Snapchat消息铺天盖地。最近,还有报道称它拒绝了Facebook 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以下关于Snapchat的数字是最近新闻经常提及的:

——日均照片分享量已经超过4亿张。

——其中88%只发送至一个接收者。

——目前,Snapchat融资总额已经达到7300万美元。

不过,对于以下这些更为重要的数据,我们仍然无从知晓。

——Snapchat日活跃用户数或月活跃用户数。

——照片和视频等信息日均产生量。

——Snapchat在其他任何平台的下载量。

——以上数据的不时更新。

这并非意味着Snapchat不受用户欢迎,而是在说明,Snapchat也应该像Facebook那样,做一些“尽职调查”,提供有效数据。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Snapchat还处于成长阶段。它正设法向买家“献殷勤”,并仍处于募集巨额资金阶段,所以Snapchat总会对外发布对公司利好的数字。其实对于其他人来说,他们更想知道真实、有效的数字。

透过WhatsAppSnapchat

今年6月,移动消息初创公司WhatsApp宣布日消息量已经突破270亿条。它还公开表示,270亿消息中包含了用户发出的100亿条信息和收到的170亿条信息。这170亿条信息与Snapchat统计的接收量极为相似。

按照WhatsApp的比率(发送量和接收量之比)来算,Snapchat日均照片发送量应该为2.35亿。不过今年10月,WhatsApp表示它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5亿。WhatsApp是一项支持多种媒体的短信替代服务,用户每天在该平台上发送的信息量非常高,上个月,WhatsApp刚刚宣布该服务的日均图片分享量超过4亿,这与Snapchat刚刚披露的数字正好“撞衫”。

让我们重新梳理所有的数据。

——Snapchat宣布用户每日图片接收量为4亿。

——6个月前,WhatsApp宣布用户收到的信息数量为170亿条。按照保守估计,假设WhatsApp的六月前用户收到的信息数量为110亿条。

——10月,WhatsApp月活跃用户数为3.5亿。

——WhatsApp月活跃用户数和每日接受信息量的比例为149,也就是每人每天接收49条信息。

——按照WhatsApp的比例来算,拥有4亿每日接受信息量的Snapchat月活跃用户数应该略高于8000万。

这个数字相当不起眼,要知道,去年10月,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数就已突破10亿大关。

最新调查表明,年轻人每天发送的信息数量惊人,接近700万的年轻人每天接收的信息大概在60条左右。我的直觉告诉我,Snapchat的用户数肯定高于700万,问题来了:为什么Snapchat不愿意公布用户数量呢?

目前,初创公司的发展异常迅猛。而Snapchat也正在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数据告诉公众,自己也正迅速崛起。无论这是否存在巨大“泡沫”,初创公司Snapchat都还只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它的创始人和投资者应该谨记这一点,并将它转化成自身优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Snapchat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