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东方“变革”前夜 执行总裁陈向东突然离职
2014-01-14 08:41  每日经济新闻  赵陈婷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4年对于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NYSE:EDU)而言至关重要。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新东方20周年庆典的3天后公开表示,“宁可在改革的路上死掉,也不愿死在原来成功的基因里。”

一个多月后,具体的改革措施尚未显山露水,曾被俞敏洪称为新东方变革最合适人选的执行总裁陈向东,突然宣布离职。

昨日下午 (1月13日),新东方董事会2014年1号文件“关于同意陈向东辞任集团执行总裁职务的通知”显示,其国内业务执行总裁陈向东由于个人原因将辞去现任职务,自2014年1月31日起生效。这一消息随后在新东方官网被证实。

对于陈向东离职后的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陈向东,一向乐于与媒体沟通的陈向东并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但俞敏洪的“回归”已成定局。据新东方方面透露,俞敏洪以及高层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将在今后共同承担陈向东的职责。

“改革派”陈向东离职

事实上,曾经很多人问过陈向东同样一个问题,“是否会一直留在新东方?”陈向东对此回答称,“这个事业很大,值得大家一起干,大家的心已经在一起了。今天的新东方已经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业,大家也已经不是为了钱而战。”

1999年,北京新东方学校因为雅思、托福、GRE等培训名噪京城。当时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陈向东凭借出色的演讲成为了新东方的老师。2002年初,陈向东被俞敏洪相中去武汉筹建武汉新东方学校。半年之内,员工人数发展到300人,校园建设、招生数量创新东方历史最高。2006年1月起,他开始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

2010年秋天,一纸人事变动,彻底改变中国最大民营教育集团的权力架构,陈向东出任执行总裁,负责集团日常管理和运营,成为公司战略执行的核心人物。

这次调整后,俞敏洪将职能部门的权限放给陈向东,由另外一位副总裁分管校长,后者向陈向东汇报;周成刚退出了在总部范围内的管理事务,在行政序列上,也是对陈向东汇报工作。

对于“放权”给陈向东的原因,俞敏洪此前在接受《21世纪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陈向东比较有创新变革能力和执行力,把一件事情推下去能力更强。自己会顾及很多人的面子和感受,但陈向东不会,他即使知道对方有障碍,还敢于推动。

在陈向东看来,他和俞敏洪的性格比较互补,“用老俞自己的话说,他比较感性,我比较理性;他长于宏观和精神,我更重执行和操作”。

2011上半年,陈向东让新东方沿用了17年的LOGO“Neworiental”变身为汉字和简洁的“XDF.CN”。从LOGO、域名开始,陈向东眼里的新东方,应该是更具创新能力的。

搜狐教育研究院分析师李莹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陈向东就任新东方执行总裁的3年期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大环境变化很大。剥离了精英英语,经历了浑水事件的新东方在业务结构和模式上都进行了不小的调整。

不得不提的是,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新东方净亏损1580万美元,这距离上次财报出现亏损时隔4年。随之而来的是,未来将关闭15~25个无利润的教学中心,4个月内裁员1000~1500名。

俞敏洪“回归”

如今新东方面临的环境的确与陈向东刚就任执行总裁的时候大不一样。这一点,让俞敏洪公开表示焦虑。

“百度、阿里、腾讯全部上了教育平台,3家公司创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却豪不犹豫地冲进了我的领域。”2013年11月19日,俞敏洪在《创业家》5周年庆典上公开表示。

在这番演讲的3天前,新东方20周年庆典结束当夜,俞敏洪就把150位干部从庆典气氛中拉到北京郊区封闭思考。

不仅如此,俞敏洪后来还公开表示,“我准备发一条微博,通知全社会:明年(2014年)是我的闭嘴年。”据了解,他做了一个统计,结果发现,作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2013年他投入到自己公司上的时间只有五分之一,其余五分之四的时间,都用在了对外应酬、社会活动、团队活动以及演讲上。

“现在的市场变了,用户习惯变了,新东方要改变成为必然。”李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此,俞敏洪给出的答案是新东方过去的成功基因没法跟互联网、移动技术相结合。他认为,“必须更换我本人的基因,同时更换整个新东方的发展基因。更换基因这个坎过不去,基本上就要死……所以我现在做好了准备,宁可在改革的路上死掉,也不死在原来的基因里。”

值得注意的是,陈向东曾强调,这个世界上很难有完美的个人,但很可能有完美的团队。不过,在俞敏洪做好“宁可在改革的路上死掉”准备的时候,曾经新东方变革最合适的人选陈向东却不再参与其中。

新东方方面透露,俞敏洪以及高层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将在今后共同承担陈向东的职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东方 陈向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