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巨龙史矛革引吐槽:这明明是蜥蜴好吗
2014-02-27 10:23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霍比特人2》巨龙史矛革版海报

《霍比特人2》巨龙史矛革版海报

备受“魔戒迷”期待的《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以下简称《霍比特人2》)内地上档5天,2.49亿票房就轻松回笼。“史矛革”到底是啥?虽然这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在最后1/5情节才将答案揭晓:史矛革就是一条被超强技术特效制作出来的恶龙。它易怒、啰嗦、报复心强、会吐火球,哪怕被温度高达1064.4℃的熔化的纯黄金液所淹没,照样能振臂一飞不带走一片云彩。

作为《霍比特人2》的另一位“男主角”,这条恶龙背后还有哪些故事,请看今日报道解读。

对于这条恶龙,很多看过电影的观众有不少疑问,为何“史矛革”杀人前絮絮叨叨?“西方龙”跟“中国龙”为啥差异这么大?

槽点一

史矛革是史上最磨叽的龙

《霍比特人2》上映后,片中反派“史矛革”就在观众中引起不小反响。有人认为这条巨龙的特效一流,威猛生动;但也有人觉得,邪恶的“史矛革”有违凶残反派的一贯冷酷定位,它杀人时话太多啦!堪称电影史上“最磨叽的巨龙”,略显蠢萌。

系列电影《霍比特人》的故事主线围绕“比尔博”一行人收复孤山、王国家园的冒险,而这其中躲不过的一环节,就是他要趁“史矛革”沉睡时,从宝藏中找到一块“通关秘钥”的宝石,按说天壤之别的战斗力,“史矛革”解决只会隐身的“比尔博”也就分分钟的事,但它话痨病一犯,就让这场斗争持续20多分钟,一连串嘲笑、恐吓、猜忌、挑拨的台词后,它也丧失了痛下杀手的最佳时机,才让这场毫无悬念的战斗有了逆袭生还的结果。对此,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二学生张园园,非常赞同网络的一些说法:“冶炼厂就住它一条龙,睡的时间太长,也没人跟它玩,所以遇到人才疯狂说不停,杀前不妨逗人玩一玩。”

槽点解答:魔幻电影最为吸引人的一点是,虽然角色故事虚构,但角色拟人化却能映照现实,“比尔博”与“史矛革”的战斗,也可以认定成弱与强的对决,身为强者的“史矛革”虽然话多、磨叽,其实是“强者心态”作祟。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博士倪晓莉副教授解释说,“从对战双方心理层面分析,强大的‘史矛革’想结束‘比尔博’的生命很容易,但想摧毁一个人的内心不简单。它恐吓、挑拨甚至讥讽、嘲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打击弱者的自信。一句话概括就是,胜你,也要胜得你甘拜下风。”倪晓莉还从弱者一方的心理分析,比如“史矛革”挑拨“比尔博”与同伴的关系,“这段情节就很典型,用魔幻角色映照现实社会,即人内心深处的变化。再强大的心理,在持续刺激下也有脆弱的一面,比如人很容易受到流言蜚语的挑拨,或许第一个人说不信,但10个人之后就相信了。”

槽点二

这明明是蜥蜴好吗?

魔幻题材作品中,龙,作为神话中的动物,必不可少。它无坚不摧的威力,往往让故事情节出现逆转,但《霍比特人2》里的恶龙“史矛革”,让习惯中国龙吉祥寓意的观众不解,为何同一种动物,东西方差距这么大?影迷“莫小菜菜”提出疑惑,“‘史矛革’长得也不像神话中的动物,它四肢爬行,有翅膀才能飞,长得像恐龙,但动起来明明是蜥蜴好吗。”西方龙会吐火球,龙的英文单词dragon有“脾气暴躁的人”的意思,都与我国传统神话角色中会腾云驾雾的龙完全不同,跟《西游记》里娶妻生子的龙王们也不同。龙究竟是什么?

槽点解答:研究“龙文化”13年的马克木,昨日接受本报采访,他解释中西方“龙”概念不同原因有三,首先,中国龙是图腾的集合,是一个符号。“黄帝收复众部落时,攻坚成功一个,就在原始的图腾基础上,截取败北部落图腾的一部分,比如虾须、兔眼、虎爪,中国龙是美好意向的结合体,象征中华民族集大成于一身的思想。”其次寓意不同,西方龙源于恐龙,有邪恶的象征,中国龙却有正义的寓意,“最后是性质不同。屈原《天问》中,有段说喜欢大自然的河伯,变换成龙的样子,被后羿用箭把眼睛射瞎,河伯上天庭告状,却被告之身为神灵就不应该流连凡间。所以中国龙是介乎人、神之间的产物,比神档次低一点,比人高一点,但西方是纯动物。”而《西游记》里娶妻生子的“东海龙王”,马克木解释它们该叫“娜迦”,“玄奘西行后,印度传说流入中国,娜迦实际是早期海洋里的一种神兽,很有地位,虽然《西游记》是中国人写的小说,但其中角色却引用了外国传说。”

“卷福”为演龙研究巨蜥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有个长到令人发指的名字,在中国,更多人因他曾出演BBC(英国广播公司)版《神探夏洛克》中的夏洛克·福尔摩斯而送他一个短小的昵称“卷福”。在最近上映的《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里,“卷福”康伯巴奇为片中的巨龙史矛革配音——并非只是献声,他还需要穿戴满脸满身的动作捕捉点,为配合龙的CG(电脑图形)制作贡献每一个表情。这个角色并不能暴露演员的脸,很多观众甚至都不会意识到他也在演出阵容之中。但在之前发布在网络的《霍比特人2》制作特辑我们可以看到,康伯巴奇为“扮演”巨龙史矛革不惜在地上爬来爬去,相当之敬业。

康伯巴奇说,自己为了演好这个不露脸的角色,亲自去伦敦动物园钻研巨蜥,“我去了伦敦动物园,去观察科莫多龙(已知存在种类中最大的蜥蜴),想为自己做动作捕捉时加入一些真实的东西。但我只能隔着玻璃观察,推测它的表情和动作,却并不能复制它的动作。”他还介绍,“在做龙的动作捕捉时,我身上绑着各种弹力绳模拟龙滚动,同时我还要压低声调,发出片中龙的声音。”

“卷福”还为巨龙的喋喋不休“开脱”:“让它闭嘴就会显得很无聊。”他说,“史矛革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龙在英国文化中是一个重要的形象,它存在于很多神话和传说中。史矛革不仅是一条龙,它还很有人性——自大、贪婪,对我来说,它更像一个现代化的隐喻,就像失控的自由市场经济。史矛革在戏中的戏份很重,这个角色也让我第一次有机会做动作捕捉表演,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让这个角色非常吸引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巨龙史矛革 吐槽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