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硬件上市潮将至 用户体验成致胜关键 (2)
2014-05-09 18:17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好产品标准:外形时尚  用户体验优越   

目前,从概念火热至今,算得上成功的可穿戴产品并没有。曾被大家热捧的谷歌眼镜,目前也遭受着各种质疑,比如设计不良,时机不对,价格昂贵,选错市场,无人能懂等。

但什么才是好产品,很多创业者却没有想清楚。而在投资者眼中,却很简单,无非是外形时尚,注重用户体验,功能实用。

首先,从可穿戴来说,因为要随身戴着,做到外观时尚很重要。可穿戴设备商Misfit Wearables去年推出了一款运动跟踪器—Shine ,拥有光滑的界面和全金属铝制外壳,只有纽扣大小,可戴在手腕或脖子上,也可以别在衣服上,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其创始人Sonny  Vu表示,“我觉得可穿戴设备特别是手环的设备首先是时尚,让大家能够戴。”而这款产品并不需要充电,只需要6个月换一次普通的纽扣电池。

其次,好产品的关键要有好的用户体验,李东生表示,“我觉得好的标准还是用户的体验,他很有吸引力你的项目就成功的机会大。”

说起来简单,但真正要做到却很难。第一,产品要符合一般用户的正常习惯,舒适便利。蚁视科技的产品是一款“重度”可穿戴设备,通过佩戴一个重量约为400g 的头盔,可以将用户所玩的游戏虚拟现实化,兼容PC和安卓平台的所有移动游戏。虽然创业者对于产品很有自信,但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试戴产品之后,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这款产品竞品类已经有不少,头盔是一个特征,但舒适度可能还不够,从我个人来说过,比较重。”

第二,满足了基本的舒适,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智能。沈南鹏介绍红杉曾投资一家美国公司,是有关健康数据的,“我用了一段时间,很快感觉到基本上前面几个礼拜的兴奋点过了就过了,只是简单告知数据,并没有起到管理的作用。后来兴趣大大下降。”目前,很多宣称可以实现健康管理的智能产品从数据采集到实现最后的管理,目前还有很大的真空,并没有真正兑现智能的承诺。

最后,智能产品的商业模式则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快乐妈咪是一款面对孕妇的产品,这款产品可以把探头监测到的胎音,直接发送到智能手机处理,把胎心曲线绘制出来,通过胎心曲线知道宝宝的健康,一定程度减少孕妇的焦虑。创始人曹建辉表示快乐妈咪的目标就是把一个严肃的医疗器械变得娱乐化、趣味化。

但对此,沈南鹏却表示出了他的质疑,“把医学器械娱乐化是很好的一个点,但是往后怎么能够变成商业上能够有一个模式,能不能从这当中延伸出来能够再做一些相关的产品,在那些相关产品里面恐怕已经有一些不同的应用,这是你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结语:业内人士估计,根据目前的行业趋势,预计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将会涌现大量智能硬件产品,但是成功的比率并不会很高。所以,投向智能硬件的开发者们,必须做出一款绝对出色的产品,才能分得智能硬件市场的一杯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硬件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