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提速智慧城市建设 新三者辟路欲二次转型
2013-11-11 18:41  通信信息报  于贵丽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近日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建设“智慧甘肃”协议,未来五年,中国电信将投入80亿元以上资金,重点推动智慧政务等工程的建设。智慧政务的具体模式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中国电信云平台为基础,建设一站式的“智慧城市门户”。甘肃智慧政务建设只是中国电信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电信政务行业信息化应用(杭州)基地面向全国,建立起自上而下监督和高效运营的绿色通道,以进一步推进服务性政府建设,达到为民、便民、利民的目的。

电信智慧政务“遍地开花”

伴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给城市交通、社会治安、人口管理、重点区域防范和紧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如何在多部门高效协调的基础上,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城市管理进行统一调度、资源共享,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信息化作为一种生产力促使社会和经济的各个方面发生深刻变革,其中,政务信息化不仅成为带动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种重要手段,更成政府和民众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建立起畅通的社情民意通道。

在湖北省,作为荆楚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湖北公司以创新政务管理为目标,协助各级政府打造了高效、敏捷、便民的“智慧政务”平台,将电子政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和乡村,形成了全面覆盖、高效灵敏的社会管理信息网络,让政府运行、服务和管理更加高效,让百姓政务办事、沟通更顺畅,更便捷。湖北“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电信滁州分公司顺势而为建设“无线城市”,以期用“无所不在的网络”和“无所不能的应用”,助力政府将“智慧政务”带到人们身边。

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大众

在“智慧城市”之中,高效政务、智能管理、改善民生已然成为现实。中国电信通过包括网站、热线、邮件、微博等在内的多手段交互方式,整合政府大数据中心,集中更多的政府服务,同时依托电子政务专网建立专线处理监督平台,受理问题的解答、转办、督办要实现流程化、数字化和网络化。通过统一的渠道向公众提供咨询、投诉、便民等服务,打造智慧城市的政务服务统一入口。

提起“智慧政务”,在全国多省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和老百姓无不夸赞,中国电信智慧政务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了优质、规范、透明的服务,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确度、敏捷度和高效性,为社会公众创造和谐、整洁、安全、优美的城市环境。

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已经不知不觉地享受到了“智慧”带来的便利。在智慧滁州政务频道,市民能够查看政府最新通告,了解政府动态;只需掏出手机登录系统,简单操作,办公人员就可及时处理事务;只需进入相关应用,交通违章、住房公积金、医保等信息便可迅速知晓……现在市民只记一个电话号码,只打一次电话,便能得到政府答复和服务。

天翼提速信息中国建设

智慧城市的建设推动城市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而政府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促使政府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中国信息化建设将步入一个新阶段。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加快就业信息全国联网,丰富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内容。从国务院发布的促进信息消费政策看,打造“信息中国”的框架已经形成。

中国电信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我国信息化水平,加速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消费繁荣发展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中国电信在全国部署了天翼阅读、协同通信、物联网、爱音乐、爱游戏、天翼视讯、天翼空间等八大天翼基地,集约开发和运营移动互联网核心产品。八大基地主要打造自营移动互联网核心产品,目前开始形成联营效益。

“新三者”辟路,中国电信正在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通过新一轮结构调整和运营能力提升,部署了政务信息化、医疗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交通信息化、旅游信息化、金融信息化、物流信息化八大行业十六大应用基地,致力于整个信息社会基础架构的搭建,驱动社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引领经济社会迈入信息社会的美好未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