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冬日里的暖流 脱俗纯美的私房人像怎么拍(3)
2013-11-18 08:54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光线——最重要的思路

室内用光一定要遵循从大到小的思路,不要上手就布置灯光,而要先观察,大处着眼,定基调,然后调整细节。比如,首先要看屋子的朝向,考虑拍摄的时间段里自 然光线的具体情况,以决定人物的大致位置安排。然后要看房间的大小,空间越小,墙壁的反射光就越强,对画面的影响越大,加上墙壁的材质、颜色等因素,再结 合取景构图的需要,综合判断现场光线的利弊,从而确定布光方案。

拍摄室内美人照,大部分环境都不复杂,比如工作室、酒店房间,或普通的家居环境,应该尽可能地借助一些自然光,可以使用人工光线,但是不要太露痕迹,整体感觉要统一。

很多摄影师都有自己喜欢的用光方法,比如我的美人照中有相当一部分采用了逆光的形式,或者说是逆光强于正面光的一种画面感觉。我很喜欢这样的效果,照片整 体感觉很通透、很纯净,这样的光线基调会让观者感觉现场气氛非常浓,再者是可以更好地把握和控制环境上的细节,摒弃干扰。

在拍摄的时候一定要多尝试,可能在尝试中就能找到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东西和味道。但是处理不同的题材,一定要用不同的技法和方式,这也是需要注意的。

冬日里的暖流 学拍脱俗纯美的私房人像
快门:1/250s 光圈:f/3.2 ISO :200 焦距:85mm

刻画了人物优美的侧面轮廓及微妙的神情,背后的大空间留白使凝思的眼神更富表现力。为了避免高调的空白感,后期增加了一条模仿玻璃边框的斜线,与人物手中拉扯的纱帘产生呼应。

光线控制:“软”与“硬”的诀窍

我们简单举个例子,比如在一个有窗的房间里拍摄,对于人物的位置安排,我们应该倾向于采光还是取景?我个人认为,如果光线很漂亮的话,一定是倾向采光,可 以简单地改造场景,比如把床搬到合适的位置再拍摄。但是很多时候,场景是动不了的,这时就要用闪光灯去营造自然光线的效果。例如,我会用一支闪光灯加上柔 光伞后从人物的侧后方照射,尽可能地模拟自然光的逆光或侧逆光效果,要特别注意灯光的位置、方向、高度等细节,与人物姿态的配合。这时还需要给人物适当的 正面补光,要注意控制光比。

此外,还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1.不要直接使用标准罩,也不要让光线直接照射模特,因为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光比较大,会造成暗部细节损失。

2.采用逆光形式拍摄,一定要注意避免镜头吃光。

3.不要为了获得柔和的光线盲目使用反射光。很多人喜欢用闪光灯打墙壁,然后利用反射光拍摄。我自己很少这样做,因为这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如墙壁的质感,壁纸的颜色等,这些都会影响最终的画面质感和色彩表现。

冬日里的暖流 学拍脱俗纯美的私房人像
快门:1/125s 光圈:f/2.8 ISO :200 焦距:85mm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突然雷雨大作,外面一下子就黑下来了。因此把一支加了柔光伞的闪光灯放在模特身后,模拟阳光从窗口照射进来的效果,并稍稍拉开距离,扩大画面的空间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像摄影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