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火拼O2O打响头炮 BAT开启地图新战场
2014-02-13 08:40  羊城晚报  林曦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巴巴以溢价27%的价格全盘吞下高德后,高德周一开盘后大涨,最大涨幅超26%。收盘涨幅为24.37%,报20.57美元,接近阿里的收购要约 21美元。这宗2014年的首单互联网重磅收购案,无疑打响了中国互联网新一年大战的头炮。有分析指出,百度、阿里、腾讯(简称BAT)三大巨头围绕地图的争锋,或成为O2O大战的导火索。

阿里入局高德是必然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高德加速转型个人用户市场、并在与百度地图的战争中开放全面免费后,虽然其手握优质的数据和领先的占有率,但受困于资源、资金匮乏和商业化进展缓慢等问题。

高德财报显示,2013年Q3高德净亏损达670万美元。此外,其市场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5倍,环比增长超过75%。研发费用也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37%。而总收入却同比、环比纷纷下滑。

去年阿里战略投资高德后,双方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阿里巴巴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不过有分析指出,即便已引入阿里的战略投资,但如果要与阿里进一步深度整合,在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不高的情况下,高德最好的选择或是 “私有化”。

事实上,在阿里多次大手笔投资中,最大的整合点就是高德。高德地图则构建了O2O的入口,可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的购物、社交、生活等需求,加上淘宝、聚划算、美团等电商平台,以及支付宝这个“财神爷”,阿里就能搭建起一个O2O闭环模式。

从地图到O2O三国争霸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手机上,地图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百度对地图入局最早。凭借搜索强大的流量和优势,以及在足以匹敌高德底层数据库的四维图新的支持下,百度地图在手机地图客户端累计用户市场占比达54.26%,累计用户超过2.46亿。在春节期间,凭借在央视的频频曝光,百度地图的流量激增。领先的人群优势使百度在O2O大战中斩获先机,它利用资本手段进行战略投资,全盘收购人人网旗下的糯米团,加强商务资源和线下资源的整合力度。

但腾讯也不甘示弱。此前其收购了拥有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科菱航睿,加强了自主底层数据。在与微信、易迅等业务合作后,腾讯地图还将针对酒店、房产、餐饮、媒体、旅游、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发布带有行业特性的地图组件,昨日腾讯又明确牵手王府井百货,在线下大做文章。此外,腾讯微信这一超级APP的扫一扫、街景等功能都能嫁接入生活消费领域。

阿里收购市场占有率为31.3%(2013年Q3数据)的高德之后,将意味着阿里与百度、腾讯正面冲突。有分析师表示,阿里可以将高德打通给投资的快的打车,可以根据用户地点推送购物指南。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高德给阿里巴巴带来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特别是在移动端,双方资源全面整合后,将从商家信息、地理位置、商品信息、支付核销乃至物流配送,构建了完整的移动商务闭环。对于BAT来说,地图大战已经掀起序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2O 地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