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揭秘黑莓衰落幕后故事:内部分裂 意见不一(2)
2013-09-29 15:35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见分歧

RIM早期成功的关键在于它的企业架构。很少有公司会任命两位CEO,但黑莓的方法却奏效了——拉扎里迪斯负责生产手机,巴尔西利负责销售手机,他们二人精诚合作,业绩不俗。

但除了高管团队外,公司内部却并不总是那么和谐。随着年收入突破200亿美元,这种架构有时会导致决策难以制定,责任和权利划分不清。这也拖累了RIM的发展速度。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一些有可能引发改变的用户反馈会在中层管理人员那里消失,因为高管们不愿把它呈献给拉扎里迪斯。

当COO拉里·康利(Larry Conlee)2009年退休时,RIM又失去了一股重要的粘合力量。康利的权利很大,他负责决策和产品规划,还建立了一个项目管理办公室。很多内部人士认为,他的离开导致RIM的散漫风气盛行,而且一发而不可收拾。RIM前副总裁亚当·贝尔谢(Adam Belsher)说:“没有一个真正有话语权的高管来确保产品按照计划开发。”

在长期固守自己的技术后,拉扎里迪斯决定从外部寻找新的优势。2010年,RIM宣布收购QNX软件公司,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黑莓10操作系统。

QNX的系统被用于紧急呼叫中心和宽带服务等工业领域,RIM的领导者认为,该公司的技术很适合发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拉扎里迪斯决定遵循《创新者困境》一书的建议,在内部组建小团队来开发颠覆性的产品,而不必受制于整个组织。于是,它让QNX独立发展,专心开发新系统,让现有程序员继续设计黑莓7系统。

但RIM必须首先回答一个关键问题:如果想要用QNX彻底改造黑莓,应当如何去做?是否应该移植旧的Java应用?还是完全重写所有代码?如果放弃Java,第三方开发者该如何是好?

这是个艰难的决定,管理层整整讨论了一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他们最终决定:从头开发黑莓10。于是,新团队开发新系统,老团队开发老系统,公司再次陷入了分裂。

PlayBook之殇

QNX团队的第一个任务是为PlayBook平板电脑开发系统。拉扎里迪斯将此视为黑莓10的先驱。“这让我们的开发者体验到了QNX的力量和典雅。”他说。

但QNX团队却不堪重负,必须调用公司的其他资源才能完成PlayBook。后来的黑莓10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这款平板电脑的发布时间也从2010年秋推迟到2011年4月,销量十分惨淡。它很难对RIM智能手机起到什么补充作用,而且没有电子邮件、联系人列表和应用。RIM再次失误:优秀的平板电脑都是独立的设备,而PlayBook却不是。

有些人质疑PlayBook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失误,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而将QNX独立出去同样在公司内部创造了对立情绪,打压了员工的士气:没有加入该团队的人会对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

与此同时,由于缺乏一流的智能手机,导致黑莓的份额不断遭到iOS和Android的蚕食,尤其是在美国市场。2010年12月,Verizon宣布投资4G LTE技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

RIM在4G手机领域所作的努力就是黑莓10,但它却尚未做好准备。RIM高管试图向Verizon传递这样一种信息:4G技术的效率不及3G,该公司的Bold手机完全够用了。然而,这却令黑莓丧失了重要的营销渠道。

PlayBook的失利和黑莓10的推迟还从其他方面对RIM构成了打击。

多年以来,RIM CTO大卫·雅克(David Yach)和拉扎里迪斯的合作都很密切。但雅克却开始质疑公司准时开发产品的能力,但他的观点并没有被采纳,这让他感觉自己受到了排挤。随着合作关系的破裂,雅克也于2012年初离开了RIM。

在这一系列因素的打压下,2011年成了RIM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不仅品牌声誉受损,股价也出现暴跌,从2月的69加元下跌至年底的不足15加元。

巴尔西利、拉扎里迪斯和董事会倍感压力。2012年1月,他们二人辞去联席CEO的职位,将帅印交给了海因斯——这位德国高管之前负责该公司的手机部门。

海因斯上台后,黑莓10的发展问题立刻成为了争论的焦点。最初的战略是首先发布全触控版本,因为该公司的黑莓7全键盘手机销量仍然不错。但到了2012年,黑莓7手机却出现疲态,因此,拉扎里迪斯认为应该把重点转向键盘设备,以便满足黑莓铁杆粉丝的需求。

他对公司高管说:“这是我们的衣食来源,是我们的标志性设备。键盘是人们购买黑莓的重要原因。”但知情人士表示,海因斯领导的新管理层却固执己见:“他们认为全触控才是未来的趋势。”

对拉扎里迪斯来说,放弃自身的优势,孤注一掷地吸引消费者购买新的触屏设备太过冒险。于是,他便在去年的董事会议上摊牌,最终,管理层同意继续开发Q10键盘手机,但Z10全触控手机却会率先发布。

等到第一款黑莓10设备今年1月发布时,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年的周期太过漫长——很多RIM内部高管也认同这一观点。

“收购QNX是正确的决策,”斯宾塞说,“但我们的速度太慢。大家都低估了开发新系统的难度。”

BBM计划

20年来,巴尔西利和拉扎里迪斯建立了成功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了二人的长处。他们早年共用一个办公室,甚至互相知道对方的语音邮件密码。

随着RIM的成长,他们搬进了不同的办公楼,但每天都会说上几次话。“他们之前的关系比我跟我妻子的关系还好。”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说

但他们二人个性不同,而且在生活中往来不多,离开办公室后便很少沟通。

对拉扎里迪斯来说,科学既是工作也是爱好。巴尔西利却比较急躁,喜欢竞争,爱好体育,经常大发脾气。他甚至认为,这种强势是必须的,因为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和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都是这样。“你告诉我还有什么其他办法能打造一家年营收200亿美元的公司?”他曾经对同事说,“如果我是老好先生,肯定会害了黑莓。”

但他们二人很少在关键的战略决策上出现分歧——直到去年的一次会面,才改变了这一切。拉扎里迪斯认为,黑莓10将带领RIM复兴,但巴尔西利却不太确定。

巴尔西利担心,谷歌已经借助Android操作系统让智能手机成为了普通的消费品。2011年,移动运营商甚至警告他,如果不下调售价,就有可能降低黑莓的订单。

于是,巴尔西利开始谋划另一个计划。这个想法源于RIM服务部门主管阿隆·布朗(Aaron Brown)。2010年,该部门每季度都能通过向移动运营商收取的费用创收8亿美元。运营商希望免除这些费用,因为谷歌和苹果都不收费,但RIM却不肯松口。巴尔西利尤其坚持继续收费。但公司高管都知道,硬件设备上的弱势地位势必给服务营收施加压力。

即使是在2011年的糟糕表现之后,RIM依然拥有很多优势,包括与全球顶级运营商的密切关系。他们还有BBM即时通讯服务。

RIM 2005年推出了BBM应用,可以直接用PIN码与其他用户通讯,而不必借助电子邮件。这是首款针对移动设备设计的即时通讯服务,并获得了巨大成功。它可靠、免费、随时在线,而且信息长度不受限制。由于PIN码是随机分配的,所以也增强了隐私性。这也让BBM在一些民主程度较低的国家广受欢迎,推升了黑莓手机的销量。

BBM开发者还增加了一些吸引用户的元素。例如,用户可以知道信息是否已经顺利送达,以及对方是否已经看过信息。如今,BBM的月活跃用户达到6000万。

但BBM只能在黑莓手机上使用,而随着苹果和Android的崛起,BBM的模仿者也相继涌现,包括黑莓前员工泰德·莱温斯顿(Ted Livingston)创办的Kik,这款服务已经拥有8500万用户,超过了BBM。WhatsApp的规模甚至更大。莱温斯顿说:“即时通讯是移动领域的杀手级应用。我们认为,这一领域将走出一家与谷歌或Facebook规模相仿的公司。”

RIM的布朗认为,应该专注这一机会。于是,他便提出了让BBM兼容其他移动平台的建议。巴尔西利深受吸引:为什么不让运营商把BBM推介给所有用户,而不必在乎他们使用的是什么设备呢?

由于即时通讯服务和其他的OTT应用可能蚕食短信营收,因此多数移动运营商的高管都对这类产品不感兴趣。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运营商甚至合作开发了RCS(富通讯服务)平台,允许用户相互发送文本、视频、游戏和其他数字信息。但这个项目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沦为了“僵尸技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