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揭秘黑莓衰落幕后故事:内部分裂 意见不一(3)
2013-09-29 15:35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短信2.0

巴尔西利认为,运营商可以把BBM作为他们自己的升级版短信服务,借此获取收入,并为RIM提供一些分成。他称之为“短信2.0”。为了接触到数量庞大的非黑莓用户,黑莓甚至同意降低服务费。

他和布朗讨论了多种选择,例如,运营商可以将BBM作为传统的通话和短信套餐的一部分,提供给入门智能手机用户。由于具备丰富的功能,所以BBM还可以为用户节省不少数据流量。

或者,运营商可以提供价格较高的套餐,并在其中包含BBM和黑莓的其他服务,包括1GB的云存储空间。运营商之后可以通过BBM出售广播等额外服务。这可以加强运营商的用户忠诚度,因为用户无法轻易将存储在云端的数据转移到其他运营商。

短信2.0计划与RIM的发家史不谋而合,他们当初就是凭借着与运营商的合作和收入共享协议发展起来的。这有望把BBM打造成主导市场的聊天服务,并让黑莓品牌再现辉煌。

到2011年中,有好几家运营商都对巴尔西利的计划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他将短信2.0称作是黑莓的首要战略。

为了完成这项战略,RIM收购了LiveProfile等多家公司。这项服务拥有大约1500万用户,并与苹果公司和Android展开了合作,为BBM提供了平台入口。

但公司内部对这一计划再次出现了分歧。以海因斯为首的一派认为,BBM仍是黑莓手机销量的重要推动力,如果兼容其他平台,可能会对本来就疲软的手机业务构成更大挑战。很多内部人士认同BBM的跨平台战略,但认为应该等到黑莓10发布时再部署这一计划。巴尔西利和他的支持者认为,那时可能为时已晚。

“公平地说,所有人都担心手机销量可能会下滑。”RIM前高管斯宾塞说,“但无可否认的是,运营商的短信收入正在萎缩,他们在寻找解决方案,而这有可能就是他们寻找的方案。”

一位前高管认为,巴尔西利高估了软件的创收潜力。而海因斯和他的团队也开始在内部扼杀这项计划。

具体到拉扎里迪斯,虽然他支持让BBM兼容其他系统,但也担心由此产生的成本和风险。与其他人一样,他也担心手机销量下滑。

但巴尔西利却对短信2.0计划自信满满。在2011年末与12家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CEO沟通过后,他相信至少能与一家美国大型运营商签约——知情人士称,AT&T对此很感兴趣——西班牙电信或另外一两家欧洲运营商也可能支持这个项目。他认为,这足以吸引其他运营商也支持BBM。

但阻力却有增无减。而迫于管理层的改组压力,他们也在2012年1月把CEO的帅印交给了海因斯。几周后,在拉扎里迪斯的支持下,海因斯取消了短信2.0战略。一位知情人士说:“我们必须推出黑莓10,不能分心。其他所有事情都被搁置了。”

海因斯拒绝接受当面采访,但同意接受书面采访。在被问及为何搁置短信2.0战略时,他说:“市场上有太多的即时通讯服务,我们希望小心行事,确保我们能够提供独特的产品。”

已经不再担任管理职位,但仍然是RIM董事的巴尔西利曾经呼吁董事会重新考虑此事,但其他董事都支持新CEO的决定。巴尔西利无法接受这一现实,他于3月末黯然离职,随后卖掉了所有股票。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离职的原因,甚至包括他的老搭档拉扎里迪斯。

黑莓上周的确面向iPhone和Andorid推出了BBM应用,但只是一款独立应用。而当年支持短信2.0战略的人大多已经离职。

发布失败

最后,在iPhone发布6年后,黑莓10终于在今年1月姗姗来迟。外界对Z10评价不错,曾经预计黑莓注定失败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大卫·伯格(David Pogue)在评测文章的开篇写道:“对不起,我错了。”但8个月后,由于库存积压而导致的资产大幅减记,宣告了这款产品的失败。

黑莓的营销战略模糊不清,令人费解:在“超级碗”橄榄球赛期间播放的广告并没有解释这款产品的独特之处。知情人士称,在正式播放前,甚至连该公司的董事都没有看过这些广告,“不断向前”的口号也令人难以理解。首发现场冷冷清清,与新iPhone上市时的长龙形成了鲜明对比。

市场再次发生了变化,在一个复杂的操作系统随处可见,手机价格越来越低的年代,Z10几乎没有什么需求。作为黑莓的一大优势,物理键盘也没有出现在首款黑莓10设备上。

“仍在等待黑莓发布新手机的人都渴望物理键盘。”标普分析师詹姆斯·摩尔曼(James Moorman)说,“但他们却推出了触屏手机,想要触屏手机的人早就走光了。”

事实证明,巴尔西利和拉扎里迪斯都是对的:要在已经实现商品化的智能手机市场展开竞争十分困难。不过,销售惨淡还源自其他一些原因:有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是年轻的销售员,也要花费差不多1个小时才能掌握这款产品的推介方式。除此之外,很多黑莓的老用户发现新系统与经典黑莓系统差异过大,而且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卖点。

与此同时,该公司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的速度也开始放缓。在发现必须要为新系统重新编写软件后,开发者也纷纷放弃投资。

“我们过去两年的决策都是在一个动荡、充满竞争且不断变化的市场背景下做出的——目的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至关重要的技术。”海因斯在回应有关黑莓10的问题时说。虽然他将黑莓10的发布会称作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并且改造了公司”,但他也承认,这的确“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

而拉扎里迪斯并没有完全放弃这家他在29年前创办的企业。他仍然持有黑莓的少数股份,还有传言称,他也参加了收购黑莓的财团。

拉扎里迪斯拒绝发表回应,但他显然认为,黑莓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很多公司都会经历周期。英特尔经历过,IBM也经历过,苹果同样经历过。我们的工作就是重塑自我,我们都相信黑莓10可以做到这一点。”他说,“曾经预言IBM和苹果出局的人最终都错了。我相信,他们对黑莓的预言也是错的。”

中国计划

黑莓曾经制定过很多颇具前景的内部计划,但最终都被搁置,与中国公司合作在亚洲销售无线网络系统便是其中之一。

2010年夏,RIM董事长芭芭拉斯·蒂米斯特(Barbara Stymiest)和时任联席CEO的巴尔西利联系到中投公司,希望与之成立合资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巴尔西利在2011年与中投达成了初步协议。根据该计划,北京批准RIM成为官方无线操作系统提供商,而在此之前,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基本对国外竞争对手关上了大门。

新成立的公司将由中投、RIM和一些中国手机厂商共同持股。该公司将销售中国制造的手机,并根据授权协议使用RIM的核心软件。

“北京方面很希望达成这笔交易。”知情人士说。

巴尔西利将此视为打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契机。但据内部人透露,时任联席CEO的拉扎里迪斯和多位董事担心,这可能会导致公司分散精力,无法集中资源开发黑莓10手机。

RIM高管对中国战略讨论了将近两年时间,而潜在亚洲合作伙伴却都被蒙在鼓里。“我们没有听到任何消息,整个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一位接近中国合作伙伴的知情人士说。

就在海因斯上任后不久,中国计划就被搁置了。但海因斯拒绝对此置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